close
狗狗,粘液,涂片,性欲,卵巢
提問: 小狗(鬧狗)來月經后多少天最容易受孕呢?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從陰戶滴血的8-18日是狗狗最容易受孕的時間,如果不想狗狗懷孕,那么狗狗需要減少外出機會,并注意不要讓公狗爬跨,如果想要狗狗生寶寶,那么這個時間要給狗狗創造“戀愛”的機會。

  在繁殖學上,根據犬的不同性生理變化,把犬性周期分為四個階段,即發情前期、發情期、發情后期和乏情期。

  1、發情前期:從陰戶滴出帶有鮮血的粘液開始,到接受公犬爬跨,約8日左右(8.2土2.5日)。在這個時期,卵巢中上一個發情周期所產生的黃體逐漸萎縮,新的卵細胞開始生長;子宮腺體略有生長,生殖道輕微充血腫脹,腺體逐漸增加。其外部表現陰戶逐漸充血腫大,排尿次數增加而量少,尿液吸引公犬嗅聞。母犬興奮不安,喜歡接近公犬并與其戲耍,但無性欲表現(不接受公犬爬跨)。陰道涂片檢查時,主要有核上皮細胞和多量紅細胞和少量嗜中性白細胞。

  2、發情期:從接受公犬爬跨開始到不接受爬跨為止,即從陰戶滴血的8-18日。母犬的外陰呈現充血腫脹狀態,隨著時間的增長,充血腫脹程度逐漸加強,到發情盛期達到最高峰;子宮角和子宮體呈充血狀態,肌層收縮加強,腺體分泌活動增加;子宮頸管道松弛;卵巢的卵泡發育很快,多數在發情中期排卵。從外部表現看,早期陰戶腫大,未期有所消退,滴出的帶血粘液減少,色由鮮紅變為淡紅,母犬排出的氣味顯著誘惑公犬追逐和爬跨,當公犬舔其陰戶或爬跨時,其四肢站立不動,尾翹起并偏向一側,陰戶屢屢上提,出現性欲要求,交配易成攻。陰道涂片檢查時,主要為角質化上皮細胞,缺乏嗜中性白細胞,紅細胞早期較多,末期減少。

  3、發情后期:發情期過后,即進人發情后期,約持續10日左右,母犬由發情的性欲激動狀態逐漸轉入安靜狀態;子宮頸管道逐漸收縮,腺體分泌活動漸減,粘液分泌量少而粘調;子宮內膜逐漸增厚,表層上皮較高,子宮腺體逐漸發育,卵泡破裂,排卵后開始形成黃體。其外部表現為,陰戶滴出帶血粘液進一步減少,色由淡紅變成暗紅或無色,腫大消退,多數犬不接受爬跨。陰道涂片檢查時,重新出現有核上皮細胞和嗜中性白細胞,缺乏紅細胞和角質化細胞。

  4、乏情期:指發情后期之后到下次發情前期之間,約6個月左右(7.0土1.5月)。此時母犬的性欲已完全停止,其精神狀態已完全恢復正常。在早期,子宮內膜增厚,表層上皮呈高柱狀,子宮腺體高度發育,增大彎曲,腺體分泌活動旺盛;在后期,增厚的子宮內膜回縮,呈矮柱狀,腺體變小,分泌活動停止;卵巢的黃體已發育完全,因此這個時期為黃體活動時期。其外部表現為陰戶干癟,無帶血粘液滴出,不愿接近公犬,不容許公犬爬跨,公犬對其尿液和身體氣味不感興趣。陰道涂片檢查時,主要有核上皮細胞和少量嗜中性白細胞,缺乏紅細胞。

另外在狗狗發情期一定要注意清潔衛生可以每天用溫水清潔狗狗的陰戶,并注意不要過量運動,多休息,注意保暖,不要喂刺激性食物。

希望你的狗狗健康!!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q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